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网络评论» 正文
网络评论
@党员干部 当好基层生态环境建设的“守护者”
文章来源:通州区生态环境局   作者:张硕   发布时间:2020-11-2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南通、扬州等地,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调研,期间再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在“十四五”新征程即将开启之际,基层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加强基层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党员群众的共识和呼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把稳初心舵,练就真本领,紧绷作风弦,切实当好基层生态环境建设的“守护者”。

把稳初心之舵,筑牢群众之基,绘出绿水长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生态文明搞好,生态文明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关系少儿一代的健康成长。”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广大干部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必须在生态环保上强化责任意识,要清楚地认识到生态环保工作是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给人民群众“阅卷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就要求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工作,做到分片包干、重点帮扶、查找要害,切实把基层生态环境疑难问题解决好,当好基层“环保管家”,真正推动做到“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用为民谋福祉的初心绘出一片绿水长流。

善用理论之锤,筑强本领之基,绘出青山常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建设这样一支“铁军”,就必须筑牢理论阵地。基层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我们“工作要有思路,干活要有力度”,这是从事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最基本的要求,而这一要求的关键,在于我们要通过理论学习结合实际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树立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学习本领、创新本领、落实本领,始终保持攻坚势头和力度,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用新理论走出新路子、创出新经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用新时代生态环境人的使命绘出一片青山常在。

紧绷作风之弦,筑实担当之基,绘出空气常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自然生态是政治生态的一面镜子,政治生态薄弱,则自然生态脆弱;政治生态恶劣,则自然生态恶化。“重形式、轻实效”是基层生态环境建设最容易出现的作风问题,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生态环境战线上的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强化新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抓作风建设,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真正做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迎难而上、有所作为,用敢于担当的硬作风绘出一片空气常新。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再奋蹄。”“十四五”宏伟蓝图已经描绘,基层生态环境建设任重而道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不忘初心使命,秉持“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的必胜信念,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扎根基层生态环境建设,推动基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为人民群众绘就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未来。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