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平谷区黄松峪乡念好未诉先办“先”字诀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20
238

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平谷区黄松峪乡多措并举念好“先”字诀,全力将“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

黄松峪乡塔洼村西半山腰道路长约100米,右侧为斜坡,落差大,给村民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黄松峪乡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实地察看调研,在隐患坡下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施工期间,乡、村干部多次到现场察看施工进度,检验工程质量情况。防护栏安装完毕后,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这喜人的变化,得益于黄松峪乡不断推进“未诉先办”,向前一步,主动治理,提早发现问题、提早筹划解决,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诉求。

1.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办。

注重脚步下沉,摸准问题,强化党员干部主动服务理念,由“要我办”转变为“我要办”。

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为接诉主渠道,畅通干部入户、每日巡查、意见收集等多元渠道,力争全渠道受理群众诉求,逐步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聚焦“七有”“五性”,采取村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户的形式,开展“民情有约”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老干部、残疾户、低收入户、共产党员、村民代表等人群,对村民需求、反映问题、意见建议等进行梳理,摸清需求,精准发力。仅11月初的一周时间,走访群众近200人。

按照“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的工作思路,黄松峪乡各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低收入户增收、“疏整促”等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深入到村开展实地调研,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协调解决了拆违、污水处理、产业帮扶等10余项实际问题。全乡网格员、安全员每日进行主动巡查,寻找村民们需要解决的“难题”。仅10月份就已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问题36个,目前已解决34个,其余2个正在整改中。

2.发现问题提前一步,解决困难向前一步

发挥12345诉求分析的决策支撑作用,从“接诉即办”诉求的大数据积累中,梳理出高频重点问题,加强问题规律性研究,超前研判,举一反三,由一个问题带动一类问题的解决,“抢答”群众诉求。

针对多名老年村民反映不能熟练掌握垃圾分类问题,黄松峪乡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逐户指导,既实现了“接诉即办”,又主动“向前一步”,力争村民诉求马上就办、一办到底。

截至目前,全乡已开展垃圾分类宣讲会、知识竞赛、党员桶边指导等活动40余场次,不仅赢得了好评,村民的垃圾分类正确率也明显提高。

下一步,黄松峪乡将继续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未诉先办、一办到底”,主动发现问题,查找根源,为民解难题,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