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 基层党组织风采 >> 正文
  基层党组织风采
洪水口村党支部:共建共治共享 青山变金山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8
238

“洪水口村”的村名就能联想到,这个村之前一定不富裕。

21年前,洪水口村面临的问题是村集体账上空空如也,村里老老少少就是没有青壮年,发展经济没资金;兴办企业没技术。在上世纪末京郊游还没发展起来的时候,刚刚当上村支书的于广云和新一届村支部却发现眼前这片青山里埋着“金山”。

洪水口村除了穷以外,还是“灵山门户”。当地人知道,这里是通往灵山之巅的必经之路。虽然当初村里穷,但也可以理解为这里是世外桃源原生态。于是,村支部党员一合计,干旅游。

党员干部带头入股,村民没钱也可以通过以工代股。就此,最初的云峰度假山庄和灵山古道两个项目在全村共建的氛围里干了起来。

从村里成立灵山古道股份合作社伊始,于广云和村支部就跟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约法三章”,重大项目立项必须开支部会,资金使用要接受村党支部和村民代表全程监督,出钱出力的事儿全村30多位党员必须要带头先上。有了这三条,村民们看在眼里,心里服气。

党员村民齐心协力,这座深山里的千年贫困村20年后成了清水镇拔尖儿的富裕村。

村里有了钱,有的村民提议步子再大一点儿,开发力度再深一点,再上几个大项目。其实最初村支部也不是没动过心,但最终,村里还是定下“党建+生态旅游”的工作思路,将“发展靠环境、致富靠生态”的发展理念纳入“村域发展规划”,通过多方工作最终达成“护好绿水青山、端稳金色饭碗”的全村共识。

这次,又是党员带头落实。

依托党员联系户制度,村支部组织党员主动上门说政策、作动员,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退耕还林、植绿护绿、治水清水;组织全村36名党员认领文明新风岗、民意收集岗、科技示范推动岗等,并组建党员环卫清洁队,切实发挥党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共治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惠民工程上,村支部将险村搬迁改造与发展民俗旅游结合起来,完成135栋精品别墅及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民俗旅游户数量较改造之前增加了5倍。

改造过后,不但全村村民居住环境全部获得质的飞跃,更是家家户户都吃上“旅游饭”,共享发展成果。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