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
【中国组织人事报】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城市基层治理优势
——北京市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理论研讨会综述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6
238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北京市以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改革探索,经媒体报道以来,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烈关注。414日,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联合举办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理论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主题,从党领导城市基层治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基层行政管理绩效等不同角度展开了热烈交流研讨。

党领导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北京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着眼首都改革发展大局进行的一项重大改革,试点一年来,取得了良好效果。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与全面深化改革整体进程相适应,基层社会正处于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型的关键阶段。“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始终抓住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这条主线,将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有机融合,有效凝聚了治理合力,办好了群众家门口的事,是党组织领导城市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是破解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路径,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创新方案。

“北京市创造的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具有重大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意义。”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认为,这对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有力的举措。改革既推动了“条条”的党组织和党员转变了作风,也推动了“块块”的党组织和党员转变了作风,党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在武汉大学研究员吕德文看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虽是小切口,却是大经验。它创造性探索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解决了基层治理中“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对乡村治理现代化有重要启示意义。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黄江松认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揭示了新时代首都基层治理规律,体现了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要求,体现了以街道为枢纽的体制机制改革要求,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机制创新要求,也体现了充分运用高科技的现代治理要求。

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走向深入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复杂艰巨的改革任务。目前,“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中还存在着区域之间推进不均衡,有的基层只是被动“跟着干”,有些改革措施泛化、表面化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深化改革的实践中研究解决。

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张革建议,下一步,要抓牢党领导基层治理这条主线,向党建引领深化,不断增强首都城市基层治理的整体效应;牵住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这个“牛鼻子”,向街道乡镇改革深化,逐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瞄准精治共治法治这个“风向标”,向社区治理深化,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向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深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进一步通过信息技术提升大城市简约高效治理体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建议,要完善政府政务服务平台,提升各级政府反应和处置能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技术在行政领域的融合,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动政府决策实现从经验决策到数据驱动决策的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宏山建议,随着城市基层治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街道的行政职责越来越多。为巩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成果,有必要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进一步推进街道赋权,明确规定街道办事处的职能范围和工作制度,规范街道和区职能部门的关系。同时,要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赋权,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

浙江省委党校教授邱巍结合浙江省改革实践建议,“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要更加坚定地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治理理念和导向,更加清醒坚定地解决基层治理中的众多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运用新技术手段推进基层治理。

“加强理论研究对于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表示,要把握根本遵循,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实践实效,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进一步下功夫,在研究破解“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面临的实际问题上进一步下功夫,在提升研究质量、用好理论成果上进一步下功夫,推动这一改革在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党建引领上更加科学有效,在体现首都特色、服务中心大局上取得更多成果,在创新理念思路、探索方法路径上形成更多经验,使首都基层治理更加有魂、有序、有力。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