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榜样学习 >> 正文
 向榜样学习
100.孟昆玉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9

孟昆玉:“最帅交警”追求完美

孟昆玉,男,1981年出生,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支队五中队中队长。获北京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标兵、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全国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孟昆玉,用微笑化解交通矛盾,在闹市开辟“绿色通道”,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北京最帅交警”。他在点滴中追求完美,在平凡中创造精彩,始终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在交通管理的平凡岗位上实现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创“孟昆玉疏导法”

孟昆玉干的工作,和其他交警并无二致,指挥车辆、疏导交通、查处违法行为,不一样的只是他对自己要求极严。站在和平门路口,孟昆玉开始指挥交通。他抬起右臂,摆到和身体呈45°,连续挥动,示意车辆前行,每个动作都会在空中有个停顿,而不是甩出去。在和平门地铁口看车的老人说,孟昆玉的姿势一直这么规矩。春去秋来,日出日落,孟昆玉将这看似很小的事情坚持了10年。

孟昆玉所在的和平门路口,地处繁华路段,居住在周边的人们都知道,这儿有四多:单位多、学校多、商业网点多、公交线路多。因此,对于孟昆玉来说,路口疏导任务非常繁重。经过长期观察,他发现和平门路口南侧左转弯车道上80%的司机都会选择掉头,这些掉头的车辆和直行车辆混杂而行,严重影响了车流,他便提出高峰时段禁止掉头的建议。

渐渐地,他总结出了“多引待转、不断公交、制住强行、快清事故”的“孟昆玉疏导法”,使得每个信号灯周期能多通行9~11辆机动车,一个半小时就能多通过近300辆机动车。就是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却让这条路上机动车的通行能力足足提高了3%

10年来,孟昆玉处理的交通事故、纠正的违章违法行为不计其数,但至今从没发生过一起投诉复议。微笑是他的法宝之一,他那具有感染力的笑容和超乎寻常的耐心总能平息遭受处罚的司机的怒火。

建“快乐工作法”

用力干工作只能干出称职,用心干工作才会干出优秀。孟昆玉凭着对于交通管理工作的无限热爱,在工作岗位上踏实勤奋地工作。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拘泥于已有的工作方法,而是花了很多心思、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

2010年,支队成立了“孟昆玉文明执法示范岗组”。为了引导民警保持快乐的心态,孟昆玉积极推行“快乐工作法”,并根据民警的专业特长、个性特征,合理调整工作岗位,培养业务主攻方向,使民警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潜质。他还根据岗组每个人的工作特点,分别冠以励志色彩的绰号,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孟昆玉不但带领岗组成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出爱民举措,还开通了博客,通过博客及时提供交通出行服务信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全方位展示交警的工作和生活。此外,他在微博上还开设了“大话交通”专栏,辅以卡通、漫画等元素,就交通违法处理、车辆驾管业务、路况提示等类别发布提示信息并接受群众咨询。通过与网友主动的沟通交流,孟昆玉带领岗组及时为网友解决了诸多疑难问题。

辟“生命绿色通道”

一次,孟昆玉在天宁寺桥加班执勤,一个30多岁的男人急急忙忙地将车停在他身边,说要送被开水烫伤的孩子去儿童医院,可是因为路太堵走不通,所以请求他的帮忙。听到这话,孟昆玉能够想象出孩子的痛苦,也知道时间对于抢救的重要意义。没有更多的话,孟昆玉迅速报告、请示、驾车、开道,仅用了4分钟,车就停在了儿童医院急诊室前。

孩子得救了,但孟昆玉的心里并没有感到轻松,反而变得异常沉重。他知道时间对于一条生命的重要意义,也许还有更多的病人需要帮助。很快,在他的建议下,以儿童医院、阜外医院、人民医院、积水潭医院等为主要目的地的西二环“生命绿色通道保障组”建立起来了。他用自己真诚的心,为人民开辟了一条“生命之路”。

还有一次,一辆公交车停在马路中间导致道路拥堵,正在执勤的孟昆玉在得知后急忙来到现场,原来车里有位50多岁的女士突发心脏病。在进行简单沟通之后,孟昆玉从自己身上掏出了速效救心丸让她服下。由于抢救及时,这位女士保住了性命。参加工作以来,他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已挽救了至少5名患者的生命。大家纷纷赞扬他“是个有心人”。在他的带动下,支队为所有交警都配备了急救箱,装上常规的药品,以备不时之需。截至目前,保障组已承担带道任务数百次,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也及时挽救了多名心脏病患者的生命,为他们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在工作当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孟昆玉始终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把看似平淡无奇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北京最帅交警”的称号,是对他爱民为民、尽职奉献的最高褒奖。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