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榜样学习 >> 正文
 向榜样学习
95.宋耕福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4

宋耕福:为百姓健康耕福(左三)

宋耕福,男,1965年出生,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燕康科技总裁兼京卫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获首都劳动奖章。

常言道:健康是福。说的是健康之于个人的重要。而宋耕福,诚如其名,将守护大众的健康作为自己的最大幸福。他是艰苦创业的民营企业老板,更是为民耕耘的共产党员。他将共产党人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带领企业成为“中国医药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孺子牛”。

念国家选择自主创业

19981115日,是一个很平常的日子,但对解放军总后勤部某卫生系统的宋耕福等10位军官来说,却是一个很不平常的日子。这一天,宋耕福等人面临着人生中一个重要抉择——退伍转业。是等待国家的安置,还是自主创业?他们选择了后者,成为京卫药业的创始人。宋耕福说:“我们一直自信地认为,当年转业后自主创业的决定与参军一样光荣,参军是为保家卫国,创业则是为服务民生。”

宋耕福等京卫药业创始人,论专业,是医药相关领域的科班生;论能力,在全军药品供应单位中是业务骨干;论素质,具有诚信、严谨、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知识、经验、人脉,本身就是巨大的财富,这是宋耕福等人敢于自主创业的底气所在。他们拿着不多的转业安置费,从代理销售业务做起,开始了艰苦创业。

为百姓研发安全医药

在宋耕福看来,尽管脱去了军装,自己还是一个兵,当兵就要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根植在他内心深处的是那面鲜红的党旗,党旗下的誓言就是承诺,并不能因身在私企而改变。公司里的员工都说:“宋耕福是个标准的党员。”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他都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工作中讲原则、讲方法、勤学习、善思考,对工作有一种爱较真、不服输的劲头。他创造性地成立党建合作模式平台,通过党建平台扩展到研发合作平台,与上级政府部门、行业合作科研机构沟通和交流,得到很多政策和技术上的支持。

医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也体现着他的党员意识,即高质量保安全+低成本惠民生。过去,心脏急救都是用“速效救心丸”,但发病时患者嘴巴张不开,导致无法服用药丸。宋耕福决定攻克这一难关。他组织公司最优秀的技术团队,保证财力和物力供应,用6年多时间研制成功“硝酸甘油气雾剂”。病人嘴巴只要有点缝,气雾剂就能喷入,相比药丸,这是革命性的创新。投入市场后,气雾剂因质量可靠、价格实惠而深受患者好评。而且,还迫使国际著名医药企业葛兰素史克的同类产品降价40%,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宋耕福带领员工从代理经销到收购药厂、建立研究所、建零售渠道、建销售网站,一路披荆斩棘,使京卫药业成为中关村丰台园区生物医药的领军企业。业务贯穿药品和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分销,以及电子商务、现代化医药物流全产业链,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各省市和欧美等国。截至2015年,京卫药业年销售额45亿元,累计缴税超5亿元,总资产19亿元。

率企业担当社会责任

2003年首都医药市场波动很大,特别是增强免疫力的药品遭到疯抢,有的医药企业借机哄抬药价。时任京卫医药子公司总经理的宋耕福,主动配合政府,将价值上亿元增强免疫力的药物交由政府总体调配和管控,协助平抑药品价格。按照当时市场价格计算,宋耕福贡献了5000多万元。

20085·12汶川地震,举国悲痛。京卫药业也开展了捐款活动。捐款活动当天,宋耕福捐出身上所带全部零钱,第二天再捐。这些捐款,除了大部分寄往灾区,还慰问了家在灾区的京卫药业员工。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从印度洋海啸到毕节旱灾,宋耕福每次带领企业员工踊跃奉献爱心,在公司内形成了担当社会责任的氛围。企业还建立肿瘤、移植俱乐部,常年定期为肿瘤、移植重症患者提供全天候免费健康咨询服务、免费配送上门服务、临床一线专家教育服务。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宋耕福带领的企业研发中心公开承诺“不裁员、不降薪、不欠薪”,团支部和妇联分会引领企业青年人才创业。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了联系纽带作用,党的覆盖面通过群团组织得到延展。职工的心安定了,才会乐业。宋耕福常说,大家团结起来,企业才有力量,党建就是让大家团结在党的周围,党建就是生产力!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