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 本市动态 >> 正文
  本市动态
首都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新时代引领我们迈向新征程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3
238

新时代引领我们迈向新征程

——首都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

1022日,北京建筑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王随林和学生们在做实验的间隙,阅读北京日报十九大报道,学习十九大精神。

思想是时代先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连日来,本市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用心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用来指导实践,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新时代迈向新辉煌。

“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虽然是周末,昨天下午,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北京学者工作室里仍一派忙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北京学者王随林正带领七八位学生开展天然气、工业烟气和燃煤烟气的热能回收利用实验。实验间隙,他们抽空拿出报纸,反复咀嚼报告精髓,并不时发起讨论。

近年来,王随林带领团队研究天然气的高效利用,突破烟气余热深度利用中协同高效热回收与防腐国际性难题,填补了国际大中型烟气余热深度利用技术和应用的空白。

王随林告诉记者,开幕会当天,她就给学生布置“作业”,全面学习十九大报告,并重点关注研究课题相关内容,她还要求近期研究生写开题报告时也将报告内容和学科发展关联。

目前,团队正在研究工业复杂烟气和燃煤烟气余热深度利用与净化。她说,“十九大提出要打赢蓝天保卫战,这给我们极大鼓舞和信心。我们要加速研发更好的技术,为国家尤其是京津冀地区节能环保与大气治理尽我们的微薄之力!”

致力于知识产权研究的青年学者古赟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这个链条中,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后,她反复认真阅读报纸上关于十九大的报道。报告中对于创新的阐述给予她很大鼓舞。她说,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成果日新月异,天宫、蛟龙、天眼、人工智能等重点科技成果不断问世,为这些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和服务,不仅应提高服务水平和水准,还要将目光投入到国际知识产权领域,为走出国门的发明专利提供专业、多元化服务,“如今,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洋创客”:我们也关注十九大

中关村里的韩国创业者金贤洙说,“中国正在召开的十九大,不仅在中国国内举国关注,在整个韩国媒体界也引发了很大的反响。近几年来,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值得我们多多学习。”最近几天,他也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认真地学习。“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我们看到,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相结合后,的确给老百姓带来越来越美好的生活。”金贤洙感叹。

十几年前,作为韩国留学生的金贤洙第一次踏上中关村创业大街时,它的名字还是“海淀图书城”。如今,这条大街早已转型成为了全国创新创业的地标性街区。金贤洙的创业团队就在创业大街的全球创新社区集中办公区里,这里聚集了来自韩国、挪威、德国等世界各国的众多优秀创业团队,金贤洙可以和他们在这里相互交流,碰撞出新的灵感与火花。不久前,中关村外籍人才服务窗口在大街挂牌成立。注册公司、人才政策、产业对接、融资服务……海外创业者在中国创业遇到的问题,都能在这个窗口找到帮助解答的专业服务人员。“在这里,外国创业企业能够获得进入中国‘接地气’的基本服务,随着这些服务逐渐完善,我相信以后大街将变成东方的‘硅谷’!”金贤洙说。

身在英国曼彻斯特,北京建工英国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建设者姚新远对总书记的报告中专门提到的,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这段话印象深刻。他说:“虽然距离首都北京有万里之遥,但是我们的心和祖国同频共振。”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英国期间,特意参观了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姚新远回忆,总书记希望我们和英方共同努力,将这个项目打造成为中英合作共赢的典范。“在党的十九大的感召下,我们会攻坚克难,稳步推进,为中国企业在英国赢得良好的信誉和口碑,更让‘一带一路’这个伟大倡议在英国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总书记的报告给我们讲了一堂生动党课”

在位于海淀山后地区的西山印象网络科技公司,很多员工一早就来单位翻看报纸。“看完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我们一直都感觉很振奋!”市场部负责人何淼兴奋地说,“我过来看报纸,把报告里的重点内容记下来,实现中国梦,也有我的一份。”

海淀山后地区曾经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发展相对滞后。过去五年来变化很大:地铁16号线开通了,科技园区相继建成,已经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战略腹地。

随着海淀山后地区的发展,就业机会也在不断增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反复强调就业、民生至关重要。”何淼说,“这些年我们不但通过自身发展为本地提供了就业机会,还通过创建‘海淀招聘’的公益性项目,免费帮助企业对接本地人才,促进就业和职住平衡,为更多人找到了好工作。”“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公司负责人李建伟表示,“这对我们创业者是巨大的鼓励,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距离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会越来越近!”

201499日上午,第三十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当时,学生王栋就站在总书记的身旁。三年过去了,日前王栋同首都各界青年代表一起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并参与了团市委组织的座谈会,第一时间交流学习心得。

“总书记做的报告给我们每名党员讲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党课。”王栋说,最令他激动的是报告专门提到了青年群体。“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总书记的话语,令王栋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

作为北师大学生会主席,王栋说,如何用好的方法带动引领同学们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值得深入思考。“虽然身处校园,但我切身感受到了伟大祖国发生的变化。我对自己能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心存感激,今后要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