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 红色印迹寻初心 >> 正文
  红色印迹寻初心
红色印记寻初心①|红色思想在红楼萌芽
文章来源:东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6
23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这九十八年波澜壮阔,北京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和传承地,留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红色印记。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6月起,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正值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北京组工策划推出【红色印记寻初心】专栏,带您探访北京各区的红色印记,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敬请关注!

今天,晓轩就带您走进第一站,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五四运动的策源地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展馆概况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于2002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馆址即北大红楼,馆址位于沙滩北街,即五四大街29号,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原为北京大学第一院,始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全楼以红砖红瓦建成,故称红楼。北大红楼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些重要活动也曾在这里举行。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于1961年3月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12月,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成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也是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

主题故事: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1916年的十二月,北平寒意正浓。48岁的浙江人蔡元培已决定接受教育总长范源廉之邀,从法国回国出任北京大学校长。此时,位于沙滩的北大新校舍刚开始建造不久,通体红砖砌成的样式让人称之为“红楼”。正是在这座当时北平最具现代气息的建筑里,一群知识分子发起了一场新文化运动,又从马克思主义学说中汲取的营养,孕育了中国最早的共产党人;他们传播开去的火种,点燃了革命的火炬,最终使中国发生巨变。红色,成为了主旋律;红楼,也成为最初的起点。

红色思想在红楼萌芽

1917的1月,戴眼镜、小胡子的北大新校长蔡元培正式到任。他不久就向全校发表演说,倡导教育救国论。提出“兼容并包”,延揽各方英才和吸纳不同思想,更开创了教授治校的管理方式,这一番改革令北大气象一新。

提倡“科学”、“民主”的《新青年》杂志主编陈独秀,应蔡元培之邀从上海来北大就任文科学长。蔡元培还特地为38岁的陈独秀假造了一份履历,说他是“日本东京日本大学毕业,曾任芜湖安徽公学教务长,安徽高等学校校长”,以此获得教育部的批准。

留学日本的李大钊回国后,出任北大图书馆主任。1918年夏,北大图书馆从沙滩后街的驸马府公主楼向红楼一层搬迁。李大钊把北大图书馆从旧式藏书楼改革成为现代大学图书馆,藏书量居全国之首,同时也扩大了藏书的种类和范围。

这座红楼,也开始孕育中国的红色思潮。

此时,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正在中国渐次扩大,一部分有识见的知识分子开始转向社会主义,认为“社会主义是现时和将来的人类共同的思想”。社会主义学说通过他们的传播融入新思潮的主流。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1920年初,李大钊与准备返回上海的陈独秀相约,在京沪两地分别活动,筹建中国共产党。3月,李大钊和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在红楼讨论建党,在他的倡导下,红楼诞生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汇聚了邓中夏、高君宇、张国焘、黄日葵、何孟雄、罗章龙等一批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青年人。

五个月后,李大钊同张国焘、张申府等人在红楼成立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共产党小组”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与在上海的陈独秀遥相呼应,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也成为革命史上一段佳话。

阅览室走出大人物

在此之前,一个身材高大的年轻人曾经出现在红楼。这名湖南书生是1918年秋天第一次来到北京,即将年满25岁的他在北大教授杨昌济的引荐下,正要面见李大钊,在这里谋一份管理员的差事。

他叫毛润之,更响亮的名字叫毛泽东。红楼一层西侧的第二阅览室就是他的工作地点。一张长条桌上陈列两排报架,要管理十五种中外文报纸,并登记前来读报的人的姓名。后来他曾向埃德加•斯诺自嘲“职位低微”,虽然遇到过傅斯年、罗家伦等新文化运动头面人物,但“他们都是些大忙人,没有时间听一个图书馆助理员说南方土话”。

但这段时间的耳濡目染,令毛泽东的思想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于1936年同斯诺谈话时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我在这方面发生兴趣,陈独秀也有帮助。”

三个月后,毛泽东因母亲病重不得不返回湖南,错过了不久之后在北京爆发的“五四运动”。不过凭借在北大学习到的新闻实务知识,他创立了《湘江评论》,热情歌颂十月革命,认为这个胜利“必将普及于全世界”,“我们应当起而仿效”。

红楼,在某种意义上也成为毛泽东红色革命生涯的一个起点。

最终,毛泽东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手握笔杆子的他在南方组建了中共支部,再后来成为革命的领袖。三十一年后,这位昔日图书管理员,站在离红楼数里之遥的天安门城楼上,还是操标志性的湖南口音,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

游览指南

景点类型:展览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00-16:00 每周一闭馆

地址:北京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

电话:010-64020957

交通路线

101电车、103电车、109电车、111电车、111路、58路、685路、北京观光1线[铛铛车]、夜13路、夜2路到沙滩路口西下车步行14米;

乘坐北京观光2线[铛铛车]到北池子下车步行17米;

乘坐112路、60路、82路到沙滩路口北下车步行92米;

乘坐2路到沙滩路口南下车步行191米;

乘坐103电车、111电车、111路、夜13路到美术馆下车步行301米。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