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 红色印迹寻初心 >> 正文
  红色印迹寻初心
红色印记寻初心②|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都在此留下红色足迹
文章来源:西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6
23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这九十八年波澜壮阔,北京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和传承地,留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红色印记。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6月起,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正值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北京组工策划推出【红色印记寻初心】专栏,带您探访北京各区的红色印记,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敬请关注!

今天,晓新就带您走进第二站,陶然亭慈悲庵。

展馆概况

慈悲庵位于今陶然亭公园湖心岛西南端。始建于元代。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分为前院、后院、北院和东北隅小院4部分。主要建筑有观音殿、准提殿、文昌阁、陶然亭等。前院迎山门有影壁,其后有金代塔形石幢。现两间南屋被辟为李大钊纪念室,屋中立李大钊半身塑像。原五团体会议室辟为周恩来纪念室,按照会议原状布置陈列。1979年慈悲庵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陶然亭公园被列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主题故事:慈悲庵里的红色足迹

陶然亭慈悲庵

慈悲庵坐落于陶然亭公园湖心岛西南高台上,因许多著名的爱国者和革命家曾与此有所联系而闻名于世。在近代,特别是五四运动以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进行革命活动,留下红色足迹。

1918年8月,为了组织和推动赴法勤工俭学运动,青年毛泽东第一次来到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北京,经杨昌济介绍,毛泽东认识了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的李大钊,并在北大图书馆做助理员。1919年,五四运动浪潮席卷中国大地,湖南人民反对封建军阀张敬尧的斗争也日趋激烈。为实现驱张目的,12月18日,毛泽东率领湖南驱张代表团第二次来到北京。在发动“驱张”运动中,毛泽东和“辅社”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辅社”的全称为“辅仁学社”,它是湖南学生的社团之一,成员有30人。当时有部分社员在京读书,因受新思潮的影响,常在北京大学活动,毛泽东主动与他们联系,发动他们参加“驱张”运动,北京大学邓中夏等,也积极在他们中间进行工作。“辅社”在京成员参加了“驱张”斗争,并成为这一斗争的重要力量。1920年1月18日,毛泽东与邓中夏及“辅社”在京成员在慈悲庵内,共同商讨驱除湖南军阀张敬尧的斗争,会后在慈悲庵山门外大槐树前合影,留下了珍贵影象。

同年8月16日,为联合全国各个团体实现共同的目标,由天津觉悟社发起,天津觉悟社和北京的少年中国学会、人道社、曙光社、工读互助团5个进步团体在北京陶然亭慈悲庵举行联席会。李大钊、张申府、周恩来、刘清扬、邓颖超、郭隆真等23人参加。刘清扬主持会议并报告了开会的宗旨。邓颖超报告了觉悟社的组织经过和活动情况。周恩来阐述了“改造联合”的意义和主张。李大钊代表和少年中国学会发言,提出各团体要标明主义,实现内部团结一致,并号召各团体进一步加强联系。会议经过讨论,决定5个团体联合起来合组一个改造联合会议。此次会议之后,18日午后,五团体代表齐聚北大图书馆,讨论并通过了《改造联合宣言》和《改造联合约章》。这两份文件接受了李大钊在五团体会议上提出的指导性意见,体现了李大钊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思想。“主义明确”、“旗帜鲜明”等原则为各团体今后的活动提供了行动准则,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推动了革命事业的发展。

李大钊在慈悲庵内的活动地点

1921年夏,少年中国学会会员陈愚生的妻子病故,葬于陶然亭。1921年-1923年间,在中共北京组织的安排下,陈愚生以守墓为名,在慈悲庵内租了两间南屋作为秘密活动场所。李大钊、邓中夏、恽代英、高君宇等都曾在此从事过革命活动。

如今的慈悲庵不仅是一个幽雅的游览胜地、革命纪念地,也是一处珍贵的文物博物馆,其独特的革命历史内涵和承载的革命精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学习。

游览指南

景点类型:公园

门票:成人2元/人 儿童1元/人

开放时间:6:00- 16:30

地址:西城区太平街19号陶然亭公园内

交通路线

14路、70路、106路电车、102路电车、40路、613路、特5路、66路、343路、603路到太平街站、游泳池站下车;

3路、运通102线、运通202线、53路、122路、800路、927延长线、958路到北京南站下车;

59路、40路、613路到自新路站下车;

59路、40路、613路到陶然亭站下车;

地铁4号线陶然亭站出C口向东500米。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