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 红色印迹寻初心 >> 正文
  红色印迹寻初心
红色印记寻初心⑥|叱咤京郊的“十团”
文章来源:延庆区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6
23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这九十八年波澜壮阔,北京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和传承地,留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红色印记。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6月起,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正值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北京组工策划推出【红色印记寻初心】专栏,带您探访北京各区的红色印记,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敬请关注!

今天,晓新就带您走进第六站,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

晓新先带大家来了解了解该纪念园~~

● 它坐落于京郊著名旅游景区龙庆峡入口处,园名由萧克将军题写。纪念园由烈士纪念碑和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雕塑等组成。作为纪念馆的补充与完善,开辟“法宝-平北抗日根据地党的建设”专题馆。

● 纪念园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及国家级抗战设施、遗址等荣誉称号。其中,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被命名为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纪念园概况

一座丰碑平北史,千秋伟绩海陀魂。抗日战争时期,平北地区地处伪满洲国,伪蒙疆自治政府,伪华北自治政府三个伪政权的结合部,这里的抗战异常残酷。在民族危难时期中国共产党愤然起身,带领平北人民创建抗日根据地,积极进行反扫荡反蚕食反无人区斗争,期间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抗战故事!

一起来重温抗战故事,体悟先烈初心~~

平北革命故事:十团叱咤京郊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敌后的频繁出击、平北根据地的开辟,尤其是丰滦密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像一把尖刀插在伪满和伪华北统治的接合部上。丰滦密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开辟者,就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十团(简称十团)。十团是一支不寻常的队伍。这个团的最大特点就是知识分子多,他们中80%的领导原是七七事变前后平津一些大、中学校的学生。他们响应党的号召,纷纷深入工厂农村,又响应党的号召,暴动搞武装,这样才走上投笔从戎的道路。这个团中排以上干部几乎都是大中学生,许多班长也是大学生,当时被晋察冀军区称为“知识分子团”。士兵们很多是参加过冀东大暴动的农民。萧克曾称该团“这是一支已经革命化了的知识分子队伍”。该团的团长就是有“小白龙”之称的白乙化。

丰滦密抗日根据地成立之后,平北抗日根据地日渐扩大,动摇了敌人的统治秩序,引起了敌人的极度恐慌和不安。1940年9月,敌人以4000重兵对丰滦密白河两岸中心区进行了78天的扫荡,妄图一举吃掉十团。四面强敌压境,团长白乙化根据敌强我弱的形势,制定了“敌进我退,靠外线去打击敌人,开辟新地区”的反“扫荡”方针,保卫根据地,使根据地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平北根据地进入发展巩固时期。十团也由1300人发展到1700人,成为平北军分区的一支主力部队,所辖区域由4个区发展到15个区。1945年3月到7月,平北部队歼敌1100余人,解放村庄451个,解放区面积达50000平方公里。7月1日,八路军攻克崇礼;7月18日,伏击龙门所伪满洲军第6团,歼敌300余人。至此张北、崇礼、赤城、延庆、怀来连成一片。八路军兵锋直指塞外重镇张家口。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根据党中央做出的“分兵北上”正确决策,晋察冀军区命令冀察军区首先攻占张家口。张家口正是平北军分区的重要作战地区,8月20日至8月23日,经过紧张的准备和激烈是战斗,在苏蒙联军的配合下,平北部队攻占了张家口,伪蒙疆自治政府的首府回到了人民手中。这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以小米加步枪解放的第一个省会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张家口解放后,平北部队继续出击,势如破竹。先后收复宣化、怀安等12座城市。平北军民长达八年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抚今追昔祭英魂,鉴往知来守初心。在抗日战争期间,平北军民同仇敌忾,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为争取抗战胜利,付出了重大牺牲。其斗争之艰巨,牺牲之惨痛,战争之伟烈,足以光照千秋!那炽热不息的情感,不屈不挠的面孔,热血沸腾的英魂,一直在历史的字里行间闪闪发光……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游览指南

景点类型:烈士纪念园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龙庆峡景区入口处

时间:每日8:30–16:30,常年开放

电话:010-69191619

交通路线

自驾车:导航搜索“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或“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即可。

乘车:从德胜门乘坐919快车在川北小区南门站下车,换乘Y43路,在韩郝庄站下车,步行10分钟即到。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