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 红色印迹寻初心 >> 正文
  红色印迹寻初心
红色印记寻初心⑦|深山密林中的“联合县政府”
文章来源:密云区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6
23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这九十八年波澜壮阔,北京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和传承地,留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红色印记。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6月起,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正值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北京组工策划推出【红色印记寻初心】专栏,带您探访北京各区的红色印记,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敬请关注!

今天,晓新就带您走进第七站,承兴密联合县政府旧址。

承兴密联合县政府旧址

简介

承兴密抗日联合县政府于1943年7月建立。位于密云区北庄镇大岭村,地处半山腰,地势险要,是密云潮河东岸的抗日中心。

故事:承兴密联合县政府的抗日精神

1937年8月,抗日战争已全面爆发,毛泽东在洛川会议上提出:“红军可出一部于敌后的冀东,以雾灵山为根据地进行游击战争。”1938年2月,毛泽东又具体指出:“以雾灵山为中心之区域,有扩大发展前途,且是独立作战之区域。”在这个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承(承德)兴(兴隆)密(密云)联合县政府在大岭建立。

大岭村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北庄镇西南,属雾灵山支脉,深山密林,地势隐蔽险要。中共密云河东地区区委、承兴密联合县委县政府、冀东十三军分区三支队,都以这里为中心根据地,设有政府弹药库、后勤仓库、拘留所等。1942年底,盘山根据地被敌人摧毁,冀东西部地分委机关、13团主力、《救国报》滦西分社、滦西皮影社等单位,先后转移到大岭附近。1943年至1944年,以大岭为中心的密云河东根据地,成为冀东西部地分委机关和部队的主要活动地区。它既是冀、热、辽二十二个县抗日斗争的交通枢纽、承兴密三县抗日指挥中心,也是东北三省抗日军用物资供应所在地。抗大学生北上东北抗日,都是在承兴密联合县政府的帮助下,通过敌人的封锁线顺利到达抗日前线的。

一场场硝烟弥漫的战斗,一个个远去的英雄,渐渐浮现眼前。苍术会战斗、小西天三勇士、包森、王裕民、金崇山、赵文会……等等英烈,永远定格在了历史史册中。这些人里,有的是地下交通员,比如被人们称为“铁脖子”的赵文会;有的是军区副司令员、团长,比如包森;而更多的是普通战士或民众,比如1942年10月,冀东基干队指导员李耀庭带领一个排的战士护送十三名爱国学生到平西根据地学习,半路被一千余日伪军合围,经过奋力拼杀,一名女生负伤被俘,李耀庭等三十六名指战员和十二名学生全部壮烈牺牲。

在承兴密联合县政府的领导下,大岭村军民同心、共同抗日,为了掩护县政府及工作人员,地方群众担负起情报员的重任,妇女种地做鞋袜、儿童团站岗放哨,日伪军曾对大岭一带进行过四次大“扫荡”,均被抗日军民挫败,在这里没有一个领导干部受伤乃至牺牲。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苏联红军解放古北口,承兴密县委书记李守善在古北口接受日军投降,这是整个北京地区唯一一个日军向八路军缴械投降的仪式。

游览指南

景点类型:红色教育基地

地址:密云区东南部,属于北庄镇,西北距密云城区37公里,距镇政府10公里

电话:13910579938(刘瑞华)

交通路线

驾车路线:沿京承高速北庄(22号)出口,左拐向西南方向行驶,沿清水河边行驶2.5公里至朱家湾村大桥,左拐至上山路,行驶约6.5公里,到达目的地。

导航地址:输入承兴密三县联合政府旧址或者北庄镇大岭村村民委员会

坐车路线:密云公交总站乘35路,经穆家峪、太师屯、北庄至大岭站牌处下车,步行1.5公里即可到达。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