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疏解
陈吉宁在顺义等六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各项重点工作 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2
238

71日至10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利用六个半天分别到东城区、西城区、昌平区、顺义区、平谷区和密云区,围绕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科学城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防汛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当前全市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要把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快“三城一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东城区和西城区,陈吉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检查了王府井步行街、帅府园胡同、西直门南小街、铁树斜街等近十条胡同街巷,对市委书记蔡奇前期调研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时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查。在昌平区未来科学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陈吉宁深入了解规划、建设以及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入驻情况,并察看小汤山镇官牛坊工业大院腾退拆迁现场。在顺义区航空产业园和天竺综合保税区,陈吉宁听取了顺义区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2025”示范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进情况,察看了跨境电商包裹通关及检验检疫、关停整治一般制造性企业、打造滨水城市绿色空间及文化艺术聚集区等情况。在平谷区,陈吉宁先后来到马坊镇泃河出境断面现场、夏各庄镇兔子洞山场和刘家店镇实地了解水环境治理、打击盗挖盗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情况,还在刘家店镇行宫村了解该村通过“互联网+农业”推广本地大桃的做法。在密云区,陈吉宁重点检查了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和联合执法工作,还来到怀柔科学城密云地块和黑山寺村,分别了解科学城规划建设和发展精品民俗旅游情况。

陈吉宁强调,疏解是“牛鼻子”,提升是着眼点。各区要在“疏”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疏解过程中,要摸清区域内“散乱污”问题底数,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利用高科技手段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整治过程中,要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切实做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背街小巷是城市病集中的地方,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要进一步明确市、区、街道各级职责,落实好街巷长制,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如何管的问题。提升过程中,要集约利用疏解腾退出的土地,重点发展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经济业态,研究制定“高精尖”产业发展细分行业目录和精准扶植政策,市、区有关部门要推动聚集资本、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服务等相关产业要素,提高产业影响力和企业竞争力。疏解腾退后的空间利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留白增绿,增加便民设施,补充发展短板,完善职住平衡,同时要留出未来发展空间。

“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陈吉宁指出,科学城建设要坚持国际视野、明确发展定位、突出特色优势,高标准做好规划布局和项目选择,不搞大杂烩,实现土地等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尽快开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的潜在用户分析,为规划提供支撑;设定门槛,做“白菜心”,不做“白菜帮子”,严控人均生产效率低下的企业进入;搭建公共空间,打造开放平台,引导资本、人才等要素有序流动,构建有利于创新的科研生态;打造功能完善的街区式科学城,完善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满足职住平衡需求,实现由“园”向“城”的转变;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去,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也要走出去,主动与单位、企业对接;各区要积极做好承接创新外溢效应的“池子”,让创新效益在北京充分显现。

陈吉宁强调,生态建设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平谷区要进一步加大泃河水污染治理力度,加强沿岸湿地建设,尽早改善水环境质量;坚决打击山区盗挖盗采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守生态红线,保护美丽家园;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农村产业升级,注重提升农产品品质。密云区要把保护好密云水库水源作为最大责任,切实做好搬迁农民的生产生活安置。要升级改造郊区民俗旅游,引入社会资本,整合旅游资源,提升品位,打造品牌,满足市民多样化消费需求。

在北京西站,陈吉宁现场办公,研究推进进出站服务、公共安全保障、环境整治等工作。他指出,北京西站是展示首都形象的窗口,要以旅客满意为目标,持续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要利用好新技术手段,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客运组织、交通秩序、环境卫生、设施配套等工作,优化站内通行流线,优化引导标识设置,加强出租车调度和停车管理,进一步提高整体服务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大对西站地区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小散乱”商业疏解整治,还空间于旅客,改善环境质量。

调研期间,陈吉宁还来到顺义潮白河滨河森林公园和密云黑龙潭景区检查防汛工作,他叮嘱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加强人员培训,加强人防、技防等手段,加强巡查力度,确保汛期安全。

近日北京连续出现高温天气,调研期间,陈吉宁专门看望高温酷暑下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保安辅警和环卫工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烈日下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他一再叮嘱大家在高温环境下作业要保重身体,坚守岗位的同时注意防暑降温。

市领导阴和俊、张建东、隋振江、王宁、卢彦,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分别参加调研。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