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疏解
郭金龙调研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时强调 加强统筹落细落实 以疏解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3
238

32日下午,市委书记郭金龙先后来到海淀、石景山、西城区,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主题调研。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进一步为北京城市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把服务中央、疏解人口、优化环境、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在更大范围统筹协调、下更大决心落细落实,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明显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一同调研。

这次调研,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六个区的区委书记一同参加,现场观摩,现场交流加快推动落实。2014年以来,海淀区共拆除违建645.78万平方米,关停退出低端业态市场、企业241家,实现常住外来人口连续两年下降。进入疏解攻坚新阶段,市区两级下定决心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啃下“三山五园”周边、高校周边等零散剩余的疏解“硬骨头”。北五环外的树村安置项目先建后拆,不仅疏解外来人口近10万人,还将解决树村三千村民和中央党校西、董四墓、玉泉山周边等地共1.1万人统一安置问题。郭金龙、蔡奇走进拆迁现场和村民交谈,大家都说拆掉违建出租房虽然收入暂时少了,可今后环境好了住着更踏实。郭金龙感谢大家的支持理解,并对一同调研的六区区委书记说,走好群众路线,这就是生动范例。有了群众的支持,我们一定能打赢疏解攻坚战。

石景山全面打响“治乱疏解建高端”攻坚战,完成了485个低端产业聚集大院清理整治,正在实施迄今为止全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首钢东门外的北辛安棚户区,六千户居民将原地住上新房。郭金龙实地了解拆迁进度,检查原地回迁的安置房设计和选房情况。在选房现场,久盼拆迁的群众感谢市委市政府办了件大好事。郭金龙说,北辛安棚改面积大、难度高,是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指引我们下定决心。共产党就是要为群众谋福利,这样的好事一定要办好。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多留出一片绿色,多腾出一点空间,把好事办好。

西城区大力加强违法建设、“拆墙打洞”综合整治,“动批”各市场完成撤市约16.3万平方米。广安门内的文保单位报国寺,也在整治中展露出古刹新颜。寺外新建成的广宁公园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城市客厅”。看着夕阳下孩子们快乐嬉戏的笑脸,郭金龙语重心长地叮嘱六区区委书记和相关委办局负责人,核心区疏解非首都功能特别要注重增强居民服务功能,要让群众感到生活得更舒适、更方便了。要始终牢牢记住总书记的教诲,人民城市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

市领导张工、杨艺文、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参加调研。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