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友观点 >> 正文
 网友观点
“两学一做”切忌“上下一般粗”
文章来源:大兴区委组织部    作者:贾聪毅    发布时间:2016-10-08

今年2,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近日,习近平同志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46日上午,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又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专门部署。

中央三番五次、三令五申,可见此次专题教育意义非凡。除了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还处于“十三五”开局的关键阶段。要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就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就要求,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要严起来、实起来。

然而,从中央出台的方案来看,篇幅并不长,相较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来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给地方划的“道儿”更宽,路更广。我想,这也许是因为党员人数多,分布行业领域广的客观因素决定的。

正因如此,各地党组织就更需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区分层次、区分对象,进一步细化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不可机械、教条,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

能不能见效,方案设计很重要。照葫芦画瓢,上下一般粗,只能带来困惑、迷茫。各级党组织都要加强本级方案的顶层设计,结合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情况提出措施,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农村党组织怎么搞,非公企业党组织怎么搞,机关怎么搞,都要有自身特点。结合单位特点设计教育载体,避免枯燥无效的活动形式,要让党员自发地参与进来,主动学习,接受教育。比如企业可以结合先锋示范岗位或文化活动来开展学和做;机关可以结合服务共建等工作开展学和做,等等。再细化到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怎么搞,普通党员怎么搞,也要有所不同,领导干部的要求要更严更实,要做表率。

有没有实效,基层最敏感,服务对象最有发言权。不能只管放枪,不看中没中靶子。对服务行业来说,就看群众的满意度有没有提高。对于组织系统来说,标准自然更高,就看有没有做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服务的党员干部满不满意,对有举报的干部要调查核实,确实有问题的要严肃处理。此外,组织部门除了要搞好自身建设,还要做为党员教育管理的牵头部门,抓好统筹协调,任务不轻,作用不小。

总之,“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效果直接关系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关系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入落实,关系“十三五”各项工作的推进速度,更关系到百姓福祉。期待“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