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区动态 >> 正文
 各区动态
延庆区统计局党组狠抓“三会一课”激发党建活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6-28

延庆区统计局机关各党支部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

一、抓学习培训,提高落实“三会一课”能力

坚持把增强党务干部能力作为重点工程来抓。一方面,支部换届时,有计划地把素质好、党性强、业务精、懂管理、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选拔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的岗位上来,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骨干队伍。另一方面,下大力气抓好素质提高,坚持定期学习培训制度,及时解决他们在思想、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困惑等问题,积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支部换届完成后,坚持每月组织新任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进行集中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支部工作规范》,对每名同志的职责是什么、规定要求是什么,各类会议怎么开、会议记录怎样记,党的活动怎样组织,组织生活怎样落实等内容进行学习规范,进一步明确落实“三会一课”中的具体责任。

二、抓教育引导,提高对“三会一课”重要性的认识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各支部都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委员为成员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工作,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计划,真正做到“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在普通党员中,通过学习教育、谈心谈话、组织生活等形式,教育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党领导一切”的思想。充分认识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保证“三会一课”质量,对于健全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格党员管理教育,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的重要作用,必须积极参加、认真落实。

三、抓建章立制,确保“三会一课”内容要求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工作台账,定期督促检查,确保制度落到实处。规定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召开支部委员会的时间,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五为“党员学习日”,每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为召开党小组会的时间,每季度第一个月为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时间,每季度第二个月为党课教育时间,在确保内容不少的情况下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做到“三会一课”制度落实 5 个到位。即:时间到位,年初制定“三会一课”时间表,无特殊原因不得更改时间,让“三会一课”成为一种习惯;人员到位,把党日活动列入考勤考核制度,原则上应参加人员不得缺席,特殊情况应事先请假;内容到位,上级规定的“三会一课”内容必须落到实处,同时要给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内容;保障到位,活动场所和活动经费到位,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规范了党员活动室,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效果到位,每次“三会一课”努力解决一到两个实际问题,达到预期目的,促进支部建设和统计中心工作的开展。

四、抓形式创新,不断丰富发展“三会一课”内容

工作中,采取专家辅导、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案例教育与文体活动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积极探索创新组织生活活动方式,受到党员们的欢迎,增强了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了组织生活质量。在学习内容上注重双向互动,按照“要我学、我要学”两方面的需求,将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统计专业知识学习等纳入“三会一课”内容,通过举办知识竞赛、组织心得交流等形式,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到大庄科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延庆敬老院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