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区动态 >> 正文
 各区动态
怀柔区住建工委通过“五查五看”扎实开展科室专题生活会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25

在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该工委将触角向机关科室延伸,通过开展“五查五看”科室专题生活会,为年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对标对表查摆问题。紧密联系住建委实际,围绕“查思想,看‘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查工作,看担当的劲头足不足;查纪律,看规矩意识和制度意识强不强;查作风,看‘窗口意识’、‘单位形象意识’强不强;查风险,看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实不实”等五个方面,精心列举17条具体表现问题,涵盖政治学习、责任担当、工作标准、纪律执行、服务态度、纠正“四风”、家庭道德等内容,通过树立参照系,引导各科室主动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做到像准实,找出存在问题100余个。

严肃认真触及思想。严格落实“三必谈”(即科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之间、科室负责人与科室成员之间、科室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敢于揭短亮丑,真诚帮助同志指出问题和改进意见,将思想统一在会前。会上,将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武器贯穿始终,无论是科室对照检查还是每名干部职工逐一发言,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就事论事说实话,不留情面、有“辣味”,使每名干部职工都红了脸、出了汗,参会的非党员干部职工,也普遍认为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震撼,增强了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加强督导不走过场。将督导检查贯穿科室生活会全过程,区住建工委周密制订方案,严密组织动员部署、深化学习、撰写发言提纲、召开会议、会后材料收集等各环节落实,重点对科室、科室负责人“五查五看”材料和会议程序严格把关,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人员的个人发言提纲严格把关,工委书记、副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不打招呼,随机参加部分科室会议,分管领导全程参加分管科室会议并作点评,确保了科室生活会高质量的开展和落实。

立行立改注重成效。通过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台账,各科室对查找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各科室普遍感到,通过这次专题生活会,树立了“四个意识”,增强了政治自觉;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工作着力点;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增强了内部团结;强化了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较好地解决和克服了少数干部职工“在岗不在心、在岗不尽力、在岗不履职”“慵懒散”等不良现象;强化了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齐心协力抓党建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