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区动态 >> 正文
 各区动态
平谷区国税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创建党员常态学习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11

“把握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为切实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平谷国税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练好党员干部基本功,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全力服务组收中心工作,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

抓好党性教育,激励党员当好税务工作排头兵。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增强首善意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一是对照党章勤学。配备《党章》《“两学一做”基础知识汇编》《廉政手册》等,支部班子坚持带头学、作表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每月集中学习等制度;支部每季度按照学习主题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全体党员每周坚持个人自学2个小时。二是对照先进深学。在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同时,开展优秀党员代表讲党课,定期推荐全国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材料,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引领作用。三是创新形式活学。自创“两学一做”专题系列屏保,循环播放合格党员要求,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和微视频,将学习融入日常,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为民服务做表率。

强化担当意识,引导党员立足税收做贡献。在学习领会“两学一做”实质内涵的同时,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引导党员将学习成果融入工作实践,将“四讲四有”标准体现在岗位工作中。一是细化履责要求。建立落实主体责任相关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细化支部工作计划,明确党员干部工作纪律、值班制度、纳税服务规范,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工作要求。二是亮出党员形象。发挥青年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区领导和全区16个乡镇班子讲解税收政策“亮能力”,组织青年志愿者公益行活动“亮宣传”,在办税服务厅重点岗位落实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党员挂牌上岗制度“亮身份”;成立了青年党员先锋队在重点工作中“亮服务”。三是压实工作担子。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党员发扬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在“营改增”试点、“金三”上线等工作中,党员“5+2”“白+黑”带头加班,做好前期准备和试运行工作,力保“营改增”的全面推行和“金三”系统正常运转;加大对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绿色经济等新兴战略产业的税政指导力度,党员带头为企业讲解政策,践行了“做热情服务、业务精湛的合格党员”的誓言。

把握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围绕“让纳税人满意”转作风。坚持严查严纠,以学促查、以查促改,共查找出10类共性问题。针对服务态度差、办税效率低等纳税人重点关注的问题,我支部积极整改,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领导带班、业务骨干驻厅值班制度,采取延时服务、微信预约叫号等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对税务人员违规插手涉税中介经营活动开展专项整治,通过绩效管理,治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慵懒散”等现象。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学习教育与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提升工作站位相结合。

为解决纳税人国地税两头跑的问题,与区地税局合作,成立了北京市首家联合办税服务中心,建立情况通报机制,确定195项合作事项,近80%的业务在国、地税窗口实现通办,纳税人平均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为6分钟。同时为解决党员参加组织活动问题,成立服务中心党支部,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化零为整,通过相互学习,深度交流,营造“比着学、抢着干”的工作氛围,使干部自觉以更高的标准为纳税人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窗口服务水平和纳税人满意度。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